新手入門

SI/PI部落格

生活隨筆

財經電子

明心見性

2012新春隨筆   2014新春隨筆   2015新春隨筆   2018新春隨筆   2020新春隨筆   2021新春隨筆   2024新春隨筆

渡過了2020庚子年,人生於2021跨入了 子曰"知天命"的階段。

不用急著論斷是非對錯,但心裡有清楚的選擇,時間會給最好的答案。

看這次美國總統選舉領悟到:別以為你認為清楚的是非,別人也必然這麼看待。像拜登與川普的個性與政策截然不同,但民意支持度卻十分接近,川普雖然落選,蓋洛普民調卻是美國最受尊敬的男性

[知道]與[做到]是兩件事。

知道身體健康是一切的根本,但總要等到身體出狀況才會開始考慮作息/飲食習慣與工作內容調整。
知道親子關係很重要,但總要等到孩子出現偏差行為,才會反省自己是否哪裡做錯了。
知道夫妻關係是維繫家庭的基礎,家庭無後顧之憂才有辦法拚事業,但總要等到夫妻關係不可收拾,才開始正視一些存在已久的問題。... 不勝枚舉,這就是人性。你改不了的個性,老天就是會要逼你改,你過不了的關卡,除非你勇敢面對,老天就是會一再給你試煉。

[政治]是什麼?

當你做一件事(說一句話/回一封信/見一個人...)前,先考慮其後續的影響,這就是政治。
一生中可以找到三個朋友,退休後不須理由,隨時可以約出來喝茶聊天,遇到困難願意伸手幫助,這才是真朋友。

[後疫情時代]

因為病毒變異,與接種率不如預期,新冠病毒對全球經濟活動的影響短期內無法解除,至少再等一年。各國以紓困方案(印鈔撒錢)因應疫情,導致2021上半年經濟榮景假象。台股站上17000的同時,也請居安思危。全球股市漲的一點道理都沒有。

2020年因為太太生病了,給了我一場震撼教育:比單親家庭更辛苦地撐過將近半年,但也因此體會到一個讓家庭與工作平衡的友善職場有多重要。感謝公司與同事的支持,才能安然渡過這驚滔駭浪的一年。

接下來五年的工作重心不是薪水或職位,而是傳承。我的信念是:追逐永遠不會有終點,唯有知足與感恩的人生才會快樂。所以從今年起,公司給的加薪就拿來加碼捐給家扶基金會博幼基金會安德烈食物銀行張秀菊福利慈善基金會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幫助弱勢家庭的孩子與社會弱勢族群。感謝公司讓我有能力可以幫助更多人。這雖然看似容易,但真要去做的當下會有很多猶豫與考慮。唉...就是福慧不夠才會對佈施有猶豫,這也讓我更欽佩像 10元自助餐(莊朱玉女阿嬤) 與 愛心婆婆月賠十萬 這樣的人間菩薩,相形之下自己實在差遠了。

捐款支付方式刻意選擇每月超商條碼支付(多付15元手續費),而不是自動扣款。這不單是幫助別人,更是幫助自己;讓自己每月有一次機會練習"對錢斷捨離",讓自己每月有一次機會培養同理心與慈悲心,這絕對超過15NT的價值。

農曆過年前後,幫助了兩位朋友轉職,並不是直接引薦,而是生涯規劃與面試技巧諮詢。他們都找到了更好的舞台。相信我退休後有很多事情可以忙...

嘗試了三個月,終於成功的建立一個海水珊瑚生態缸(柏林系統+海藻缸):2021.03.01攝